書展佛光山的師姐說心存善念,把世界往正面的方向影響…

我說,善念也是一種執著,是不是與佛法的放下我執衝突?

佛光山也出專輯,歌詞內容是一半一半…

光明與黑暗世界各半,誰也征服不了誰…

可為什麼要征服?

只是為了免除恐懼,但卻不是接納恐懼。

美國強權看中東國家,視為恐懼,想要藉由摧毀打擊來免除恐懼…

試圖斷絕恐怖份子的路,懲罰恐怖份子,讓恐怖份子不敢造次…

但卻不是接納中東國家的不同信仰與不同立場…


因為這些會損及美國利益………

單純的美國人,想要推廣基督教,想要挺以色列,把阻撓自己想法的人當成敵人…

自以為是優秀了,想要把自己的一套套用在別人身上…讓別人變成文明人…

因為認為美國價值就是普世價值……

也許美國是對的,因為美國擅長於混亂中找到規則,
因為本身就從沒有規則中找到規則…

但這些規則,在不同的情境之下仍然適用嗎?

不適用的話,套用之下副作用誰扛?

也許我是美國新教徒的一種象徵,他們沒有經驗,而我刻意迴避經驗,
而崇尚自己的經歷比較思考,多方涉獵以求儘可能得到純粹自己的想法
而不是粗糙的套用…

但一般人,有歷史可以倚靠的人,有經驗可以倚靠的人,
有什麼理由驅策他嘗試這探索之路?


像是民主真的適用於中國嗎? 如果民主是西方國家的一種特例?
當然,人民渴望自由,但自由跟平等衝突的時候,何者為先?
民主機制是可以套用的嗎? 還是需要瞭解歷史淵源的知識份子去形成吧…


死亡在中國社會中是禁忌,在所謂文明社會都寧可閉口不談…

但我寧可獵人的說法,原住民的說法,印地諳人的說法,那些自然的說法…

死亡,就是回歸大自然……是必然的不需要迴避的……

像是蒙藏的天葬,給禿鷹吃,給狼吃,
沒有動物要吃反而是一種罪孽深重的表示…

只是人類懂得太多,就越來越貪心,想要推到一切的極限,忽視自然法則的運作…

就像無限延長生命,想要賺到無限多的錢,想要…想要…想要…

貪婪的漩渦越來越大,因為忘記了什麼叫做自然法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