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都有自我…

自己認為的自己,別人認為的自己…

快樂的人,知道什麼是自己,什麼是自己會的,什麼是自己沒有辦法的…

不快樂的人弄不清楚這些,對自己有很高的期待,但卻未必有能力達到期待。

不快樂是因為恐懼,

發現自己並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優秀…

發現自己沒有能力解決問題…

就好像人類面對死亡,美國面對恐怖份子的一種不知所措…

因為問題超出了自己的能力範圍。


因為不瞭解而不知所措,因為不知所措而恐懼,
因為恐懼而有敵意,為了要把敵意合理化而有恨意…

於是什麼情緒什麼說法都出現了…只是因為恐懼。

當別人指出自己沒有能力的時候,無能為力的形象浮現,恐懼的回擊…

當別人指出自己不願意相信的事實的時候,無知無能的形象浮現,恐懼的回擊…


沒有能力去冷靜驗證別人的說法正確與否,

急急忙忙的像是河豚一樣漲大自己,想達到喝阻對方的效果…

或者沈不住氣的發動威脅,像是裂嘴疵牙的猩猩怒吼,想嚇退對方…

結果東拉西扯了一大堆,可是事實ㄋ?

人心是脆弱的,先理人再理事是因為,恐懼的人會做出什麼事情都不奇怪…

不把人心安撫好,為了躲避恐懼,什麼舉動都可能會發生…


脆弱的人類不能面對太多現實,而我是尤其脆弱的人,

所以我一再重複看著恐怖電影,直到麻木的可以分析劇情的架構,
連演員臉上的雀斑,浴簾上的霉菌我都看到了…
我看清了恐懼,但我並沒有真的接納恐懼,只是習慣了。

於是我像是開出手術房的醫生對手術的情節侃侃而談…

"很精彩的鋸腿" "很美妙的血管縫合" "漂亮的打開頭蓋骨…"

但聽在一般人的耳裡,嫌惡之情溢於言表…

因為我與恐懼為伍,我必須正視恐懼,所以我習慣了恐懼。

也許其他人比較有智慧比較有勇氣,他們不需要像我這樣面對…

於是我像是在墓地裡與死屍為伍的守墓者,覺得死人不可怕,活人才可怕…

不過是生老病死,必經之事…何必那麼大驚小怪?

RedM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