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放鬆了,鬆弛了,但還是有些牽掛。

根據案子需求而作息,盡力配合究竟所為何來?

或者該說,在這折騰自己的靈魂身體,所為何來?

好像,從來沒有認真準備過面對挑戰這件事?

會慌,會緊張,抓起素材開始準備,卻還是心慌慌的不知道自己會面臨的挑戰是什麼。美其名是無畏的面對無知,在一無所知的狀態也不以為意。但另一面是,沒有辦法達到預期的水準,因為對目標與資源的準備度不足。

是什麼東西阻礙著我,驚惶失措?

事情很單純,成功或失敗,都是答案。

但,是什麼給了我好大的壓力?

第一次共同承辦案件,心中七上八下,太多的未知,不知從何問起,或該說是害怕暴露自己的無知,害怕承擔更多的責任,讓事情停在不清不楚,似乎壓力就小些? 畏縮,侏儒,怯懦,一腦門的案件不斷的在Refresh 重新排序--這也是抒解壓力的方式,藉由不斷細碎的調整處於安全區域,卻不是藉由邁開腳步去探索未知。看了一百遍的地圖,也沒有上路一次清楚。

* * * * * * * *

訂房,如今我是消費者了。

卻依然滿腦子擔憂,擔憂自己顯的很笨拙,果不其然對於提出需求顯的手忙腳亂。 我的需求是什麼? 是否有替代方案? 是否能為替代方案作決策?

其實,也只是怯於在幾通電話來去確認代決策是否合宜,再做調整。 是因為不願勤勞,或是擔心代決策被否定?

對話,也不過就是對話,確認與釐清--包含責任分配的確認與釐清。但總共有哪些責任,哪些工作須要被完成呢? 腦海裡沒有一個清楚的地圖,只有零星的應辦事項。

是否,這也有如工程師對於SPEC 的渴求相似-- 給定目標範圍,然後試著解決問題。 但當目標範圍都是須要協調的一部份,卻讓我很是慌張,到底該作多少,該堅持什麼底線,或是沒有任何底線?

 

訂房再確認,在溝通上的失誤,或是見鬼了的原因,飯店竟然說已經下訂的房間已經不在?! 又基於什麼原因,我簡單接受了這個事實,而沒有水落石出的去釐清追訴,為什麼這樣的狀況會發生? 可能的解決方案為何?

電話中的我沒有那份餘裕,緊繃的吃下意外狀況發生,緊急的向內部請求支援,大量的時間空耗在根據有限資訊推測狀況,跟思考著何時何地比較適宜請求支援,以及要如何敘述這個狀況。

慢下來,再慢下來,任何的意外都有脈絡,為什麼事情會出乎意料? 錯誤的期待? 或是錯誤的溝通? 或是誰的疏失?

客氣,客氣過了頭,能解決問題嗎? 太客氣的人,就這麼被吞噬了吧? 對陌生人客氣,客氣什麼呢? 有那個餘裕客氣嗎? 客氣來客氣去,事情是這麼被解決了還是被擱置了?  效率呢? 難道掛上微笑讓人覺得自己人很好,才是最重要的? 不願意不想當給壓力的人,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是分不清責任的界線? 或是一種客氣的倨傲,以為自己能夠承擔一切而容許任務失敗?

 

風帆,竹子,木條,平面器材。

帆布工會? 帆船工會? 風帆俱樂部? 終於在Stone的幫忙下,帆備妥了。

木條,在場地,也已協調好運送時間,而竹竿? 據說有,以為輕而易舉的無須費心,而並未確認。 終於,千鈞一髮之際,發現問題,尋求到方法準備到位。

確認,確認,再確認。卻因為對期待的理解不同,而有所落差。

在這緊湊的工作內容中,忙碌中時限內的有限溝通,永遠滿出來的待辦事項,要怎麼精準的溝通呢? 有多少共同的認知須要被建立呢? 多少訊息被輕易的遺漏呢? 像是器材表章制度,花費多少心神產出,但對於當下沒有要操作的我卻是意義缺乏,該如何看待呢?

 

訓練活動,開跑了。

還在七上八下,已經確認的事物是否還會出現變數。

結果器材的準備上又出了差錯,只是精神很緊繃但卻沒有讓準備度足夠。

對於客戶的疑問,沒有例外的我都感到一種歉意。

歉意,來自於沒有偽裝的驚訝,驚訝來自於未曾充分溝通的意料之外,但到底該溝通哪些事情呢? 有什麼是可以是先提醒的呢? 一切的一切都是可以提醒的項目,是嗎?

活動的執行,與企畫書不同。 是否讓講師瞭解企畫書的內容,以及客戶瞭解企畫書與現實的落差?

客觀環境設施的狀況,將影響學員的心情想法,也是須要事先告知的。

除此之外呢?

該作能作未做的是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