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寫遊記都會有種壓力,讓人不是很想紀錄。

一則是版面是不是要一致,
好像應該有種一致性讓人容易理解。

二是敘述是否寫實,
到底印像是否為真? 到底流程當初是怎麼跑的?

思考來思考去,就變的相當複雜。
記得什麼就寫什麼吧,這不是一個報告。
鉅細靡遺的資料也許會贏得讚賞,

但是能不能讓人興趣盎然? 能不能寫出我的想法?
隨他去吧。

另外,感謝jerry對我遊記的關心,
隻言片語的問候,卻是讓我繼續遊記的動力。
大家也請不吝回應囉。




一早起來,又是趕流程的一天。
蘇堤已經被修成一條公路,路上行人如織。
話說這路的兩邊似乎有不同待遇。

在大陸發展過程中,一度放棄美景發展農工,
這西湖有一部份被填了起來,在時間過去後才再度闢成水澤…
於是有老西湖與新西湖之分。
嘖嘖……

說路上行人如織,真的見識到了。
大陸大陸,五千年的文化遺跡,
中外人士絡繹不絕,西湖附近的街道不寬,
只見人來人往從未止歇…
處處都像新光三越前的人潮。
在人行道上有著不少的電動腳踏車,挺妙。

大陸之旅也讓我發現,大陸人特愛單名,好多單名的。
不知之前是否有提到杭州導遊,姓羅,叫羅依吧還是什麼…
只記得我私下管她叫做Roy………

相對應於紛踏眾多的遊客,持著紅橙黃率的導覽人員中,
羅依不是頂美,有著健康膚色,臉大了些,不過笑起來有小酒窩。
獨特的是,在眾多導遊中,她沒有擴音器,
說是怕擾了西湖的清幽,她不喜歡。
她的溫柔嗓音,清清脆脆的聽來很舒服。

如余秋雨所說,人太多了,
難以感受當初文人雅士在此揮毫的情緒…
難以體會當初古人先賢意氣風發還是抑鬱難平…
在眾多的人頭,以及趕上流程的催促之間,被淡淡的失落。

旅遊團,是拿來快速瞭解,走馬看花用的。
說是無腦旅遊也不為過,路線形成都被安排妥當。
落腳處與飲食也不需費心,導遊領隊的噓寒問暖照顧備至,
但相對的,對當地風土民情的瞭解,
對感受這回事而言參與旅行團是殺手。

在這一路上,開始對同行的兩個女孩子留上了心,
後來知道他們是姊妹,姊姊脾氣比較拗些,妹妹外號叫做娃娃。
妹妹多了一些活潑靈動,姊姊多了一些嫵媚風情。
前者是T-shirt + 牛仔褲 + 休閒帆布鞋,
後者是薄紗 + 長裙 + 硬底鞋。
…………
當然穿什麼是個人自由,個人選擇。
但是看到這種盛裝打扮出遊,心底就忍不住暗暗發笑。
只能說,如果我是女的,以我的個性要我穿成那樣,
會生不如死吧……

……
如果女人就是不能蹦蹦跳跳……
天,多累人…那全身的肌肉是長來幹什麼用的…

逛著西湖的人頭兼拍著照,
到了西湖畫舫登船口,在船上遊西湖。

船上另有一位隨船的導覽員,
個頭小小大概十八十九歲吧,是個小美女,
語音清晰,抑揚頓挫的聽來很是舒服。
隨著她的介紹,瀏覽了西湖一圈,
遠遠的雷鋒塔是新建的,遠處有個六合塔等等……

臨下船時要與她合影,她很害羞的拉著咱領隊…
大概跟眾多大男生合影會有些害羞吧。
……看了看照片,本人比照片漂亮。

也許,是欣賞她在台上侃侃而談的台風,
而且,是人在自己領域中展露出自我的那種風華…
看她在船首的不慌不忙的眼光流轉,
像是陶醉在自己小提琴演奏中的演奏者,揮灑自如,
台下的人看了也為之目醉神迷。

但是當音樂停了,回歸現實,
她只是一個小女孩,害羞的呢,
臉上的自信光彩也隨著音樂的止歇,
畫舫的靠岸,導覽的結束而褪去了嗎?
所謂灰姑娘的12點魔咒,是不是也像是這樣呢?

蘇堤逛完了,上了遊覽車,經過昨天的靈隱寺,
到了 龍井問茶 的梅家莊。
這梅家莊當初是梅家產茶出名,但現在已經收歸國有。
……這制度,是把大賺的東西收到國家口袋……
…還是以國家的機器,武力暴力公信力,以保護這個產業?

說茶農曾上北京抗議,
把一斤一千多的上好春茶倒進北京的水溝裡頭。
因為大陸仿冒嚴重,在杭州四周任何的風景勝地,
只要是觀光客雲集的地方,就會有小販兜售便宜的"杭州龍井綠",

以劣質茶葉充當高級綠茶不說,
這罐子裡頭只有表面一層是這種劣質茶,
底下則是柳枝樹葉,連茶都稱不上。

嚴重打擊龍井綠這品牌的品質給人的印象,
進而影響茶農的生計。

話說天下第一茶,叫做 杭州龍井綠。
首先這是綠茶以低溫烘焙,有別於台灣的烏龍為高溫烘焙的紅茶。
再來到處都有龍井茶,而只有這兒的龍井才是極品。
所以是 杭州龍井綠。

一進門是忙著製茶的師傅,
這製茶看來是大費功夫的一回事,
一個大鍋子底下用電熱器固定八十幾度的溫度,
師傅用手在炒著茶,把茶葉的水分給去除…
這溫度又不能太高,以免破壞綠茶內含的成分。
……感覺很耗功夫的一件事情。

一路往內走,這情勢有點奇妙。
什麼景點介紹會要人坐在會議室裡頭?
當時隱約意識到大概要做銷售了吧,
看眼前的一大堆茶葉罐……

果不其然,一個二十幾歲近三十的男子進來了。
西裝領帶,領帶花色挺特別,上頭有著中國的書法…
說是這裡的經理,然後開始介紹了起來…
這介紹,真的專業。

先叫人雙手平舉,緊握雙手五秒再張開,如此再三…
若手掌有麻痺感的話,代表血流不順……

建議,
山楂陳皮加綠茶,分別10g 5g 10g ,加入500cc白開水。
另外說這茶是鹼性的,能有助於中和胃酸。
茶有分三級,都是今年的茶,
價碼與採集的日期有別,詳情怎麼分就不說了。

看在我這大外行眼裡,解析度只有兩位元的味覺神經,
只可區分: 優,可,劣,不明, 什麼茶都是一樣的。
在視覺與文字上俺堪稱是個小小專家,但是在味覺上俺是大老粗。

這茶挺妙,不愧是綠茶,
還能看到茶葉的纖維,看到植物的青綠。
像是乾燥了的花朵,還有著花香與色澤。
直接嘗起來,嚼起來說有炒豆子的香味…


話說台上在介紹著,台下的我眼神遊移著。
雖然那姊妹的面貌已經開始模糊,
但多情的雙子? 多情的我?
在心底卻對這隊伍中唯一的異性暗暗起了欣賞之意。
……
一貫的,在隊伍中不斷搜循她的位置,
好像多看她一眼就是賺到,只是卻不敢輕易開啟話題。
我還是太嫩,有著一些奇怪的顧慮……
八天結束之後,會再聯絡嗎? 有聯絡的機會嗎?
不知道,那諸多的顧慮算什麼? 人生苦短阿?


美麗的異性,
姊姊有種嫵媚,但是臉上肉多了些…
不若妹妹有種靈動的流轉之感…
恩,如此多情,是異性之間的自然吸引力。
也說明了,我從未真的喜歡上誰,只是某些人對我特別有吸引力。
於是,其實我也不會因為失去了誰而失落,
因為每個人都如此獨特,失去一個人卻也還有廣闊的森林…
是這樣嗎?
這就是男人嗎? 又回到男女的論述了。

所謂的大人們-有消費能力的人-在討價還價中,
那經理做生意挺不賴,半買半相送,
反正划不划算他心頭有數。

另外裝茶也是能手。罐子穿茶,
裝滿了之後拿罐子往桌上敲敲打打,
好騰出空間來裝更多的茶,直裝到罐子都滿了出來,
視覺效果很不賴,讓人覺得自己賺了。
但老話一句,是賺是賠只有店家清楚。
都只是心理上的一些把戲罷了。
真夠意思,換個大罐子來裝半滿,不也一樣意思?
拿這小罐子拼命塞茶進去,看經理裝的滿頭汗…
well,大家開心就好。
賣的人有賺到錢,買的人覺得自己有賺到,那就好啦。

這種銷售嘛,在旅程中到底該算是什麼角色呢?
事實上,它扮演了實際上金額的分擔角色吧。
聽說過,旅遊業要能夠壓低價錢,其替代方案是帶觀光客逛商場。
有逛就有花費,有花費就能夠抽成,
也就是逛商場的消費,有部分是花在自己的旅費上頭。
這麼想,感覺就比較好了。

至於,到底帳是怎麼拆的? 那就不得而知了。
至少,這堂綠茶的課我覺得還不賴,
只是在討價還價的商業行為開始後就開始無趣了。

離開梅家莊前,像個觀光客的買了杭州明信片,
一盒30 RMB 折合台幣一百三,領隊在旁邊看了搖頭…
………
怪哉,匯率這東西是不是拿來騙人的……
我是指,當價錢扯到匯率的時後會讓人很頭暈…
30,感覺很少…一百三,感覺很多……
……好吧,是我笨,不會算。

午餐在"紅泥砂鍋風味"吃,印象深刻的有兩者,
一者是溫酒的小茶壺,
負責兜售的小女孩向一桌的人人倒酒,
有趣的是她忙著倒酒卻忘了還剩一個小杯拿在身後的手上。
介紹完了價碼,十多歲的小女孩就在一旁等待著是否有客人有興趣。
我那過剩的同情心,看她落寞平板的臉神,
一個衝動就想要買下器皿,看她是否會因而有發亮的眼神…
但理智克制著我,喝著溫的紹興酒,吃著我的飯菜。

她,十多歲,在觀光的旺季,在酒樓飯店兜售物品,
她要上課嗎? 還是看起來年輕罷了? 要以此討生活嗎?
想下去,沒完沒了。

飯吃完了,走出門去看到一闕詩詞,意境不賴。

唐-白居易
綠蟻新醅酒,紅泥小火爐。
晚來天欲雪,能飲一杯無?

http://www.gs.xinhuanet.com/eyuedu/2004-01/08/content_1471155.htm
綠蟻新醅酒,是新釀成後剛剛濾去酒渣的酒,
酒面上泛起一層細小的綠色泡沫,顯得格外清冽。

天雪,溫酒,共飲,這意境……好妙阿。

接著去杭州仿古街,杭州的古老房子拆的差不多,
只剩下這個一條街,還是古老的風味。
只是不幸的,房子是老的,偏偏租給商家做生意…
變成一條古色古香的夜市攤位一樣,
什麼都賣,什麼都有…
說到這買東西就覺得很頭痛。

有人以殺價為樂,但這般來去為了一樣小東西折騰…
我覺得很累人,偏偏自己也不清楚東西的價值有多少…
要怎麼殺? 亂殺? 麻煩。

這幾天的天氣酷熱,杭州的氣溫攝氏三十八度,
在這條仿古街上就好像烤肉一樣…
路旁有銅像,跟這銅像照相就好像貼上熱盤子的牛排…
好像還會滋滋的冒著煙……
老街,但賣的玩意殊無老的感覺……
失敗。

倒是看到一個浙江中青旅,
中國青年旅行社? 跟中青社有啥關連?

在某個巷弄,我對某個店家有興趣走的深些,
jimme說危險,叫我回到大路上。

是沒錯,危險要小心,但是不是太過小心?
雖然導遊也說,巷弄最好不要去,最好結伴同行,
也許是我不知死活,自以為不會遇到什麼事情的鐵齒…
但,真有那麼危險嗎? 我不覺得。
雖然,昨晚的經驗很慘烈。 XD

之後,就前往烏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