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上鐘樓怪人,雖然我聽不懂法語…
但是歌聲中濃濃的感情,濃濃的哀愁,濃濃的無奈……
這才是人生阿…莫非這就是法國人口中的 "這就是人生?"

詩人超然的存在,
高亢的歌聲,像是整個劇情的基調,平實中帶著惋惜帶著無可奈何…
世界就是這麼運轉,愛恨情愁就這麼發生,怨誰嗎?
這就是人生阿…

吉普賽女子,艾絲梅亞達
被因愛生恨,因壓抑而發狂的聖母院代理院長陷害,
像是雞籠裡被抓出的雞隻任憑宰割,掙扎也是徒勞無功…
在那宗校盛行的時代,稍微出色的女子難逃被陷害成巫婆的命運…
愛上負心漢,遭負心對待,無奈…。
等著負心漢拯救,但負心漢為了自己的幸福堅稱自己受妖法迷惑…
哀愁,無奈,一腔愛慕,換來男人的冷血…
一縷芳魂,只是期待愛情的美麗女人,她招誰惹誰?
天生麗質是一種錯誤嗎? 或根本就是一種罪惡?
死前的她,心中又是怎麼想的呢?
在這美麗身體最耀眼,黃金年華的年紀……
我愛你,可你愛我嗎? 誰來愛我?
歌聲中有深情有迷惑有哀傷…


上帝的化身,代理院長,
宗教的壓抑扭曲了人性,一個神父的行為會遭多少的非議?
想愛又怕愛不到,想示愛又礙於不敢冒險挑戰眾人的價值觀…
愛到發狂,為了那美貌窈窕的艾絲梅亞達不惜攻擊腓比司,陷害於艾絲梅亞達…
迫使艾絲梅亞達在死亡牢獄 及自己之間擇一…艾絲梅亞達選擇不屈服…
院長被科西莫多從台階上推下…了結了一生…
死亡,也許反而是解脫吧…
在良知早就狠狠的扼住自己的脖子喘不過氣的時候……
在自己身為神的僕人,竟然犯下如此惡行,傷害無辜的女子
那麼與其活著終身受自己心中的譴責…不如就此死去吧…
也許被推下樓梯的他,心中是這麼想的吧?
何必,那麼累呢?
社會所不容許的愛慕之情…獻身於神的人,還是人阿…
看著他倉惶無措的神情,口裡低吟著:"她會毀了我…她會毀了我…"
愛,不能愛,如此的拉鋸耗損,一個凡人如何消受?

國王的騎士,腓比斯,
明知愛上兩個女子是自掘墳墓,卻無法抵禦自己慾望與艾絲梅亞達你情我願…
明知道艾絲梅亞達是被陷害的,明知到自己是唯一有機會解救她的人卻落井下石…
屈服於慾望,是花心也是無奈,是多情也是深情…深到願意冒險卻沒有深到願意付出代價…
屈服於現實,是理智也是墮落,是薄情還是無情?
無奈…無奈…能怪他嗎?
撕裂的心阿,說他花心嗎? 確實,而且貪心。
但在那個瞬間,我相信他確實願意為兩個女子奉獻生命…
他願意把自己從中間剖成兩半,去愛兩個女子…
但最後選擇了容易的道路,理智嗎? 確實,而且寒心。
但換做你我? 會願意為社會所不齒的風塵女子涉險嗎? 會嗎?
你敢大聲的說會,我說你讚,
但心裡不免冒犯的浮起一個問號:"也許你不冷血,但你說謊…"

巴黎聖母院中文翻譯的劇名是鐘樓怪人,名叫科西莫多…
生來奇形怪狀,眾人的污辱算是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同樣愛上了艾絲梅亞達,與腓比司,院長形成某種四角戀情…
與院長相似的想愛愛不到,
但這卻無關於社會壓力,無關於維持一個莊嚴的假象,
奇形怪狀的人,能夠被誰愛上?
誰會為了他有溫柔純潔的心靈,放棄俊美騎士的追求委身於他?

年紀越大,越認知自己的獨特,越覺得自己的帥氣…
野氣與書卷氣,豪氣與優柔寡斷,矛盾卻多元的我…
但難免也覺得自己如鐘樓怪人,如美女與野獸中的野獸,
有著一肚子才華卻無人認識,只見我嚴厲的矛盾不知所謂不知所措…
而巧言令色信口開河信誓旦旦的人反而受到敬重?
還是說,至少巧言令色的人願意置身於說錯話的危險中…
而我為避免說錯話,硬生生收起了話語,自願當起了鐘樓怪人…

總之,這種自慚形穢,覺得自己不如人的感受…
在學歷光環罩下,跟自己才華的展露之下,
在認清每個人性格特質不同之下,漸漸釋懷了…

科西莫多,科西莫多,最後你選擇了與艾絲梅亞達一起死去…
也許這對你而言是最浪漫的,對她而言也是最欣慰的?

對你而言,與其天天敲鐘扮演好自己日復一日的角色…
忍受著心中天人的隕落,繼續被街頭巷尾當成笑話…
這樣的活著又有什麼意義? 活著就是幸福嗎?

對艾絲梅亞達而言,早就失去父母,
與同屬的吉普賽人一起浪跡天涯的生活…
誰是真正關心她的? 誰是願意為她付出的?
黃泉路上有你相伴,她也是快樂的吧…

若你兩在一起,讓我想起史瑞克的故事…
不過至少史瑞克很認份也很自然的扮演自己綠色妖怪的角色…
科西莫多,你能夠釋懷於自己被社會灌輸的殘缺醜惡自我形象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