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部電影,認識了這位童星…或者也不童了…
Born October 11th, 1985 in New York

小我三歲的小女生,這部電影於1996年上映,那年我十四,她十一…
好個童星,現在她也差不多大三了…如果照台灣學制的話…嘖嘖…


哈莉是六年級的學生,她立志成為一個偉大的間諜,總是不斷將觀察的週遭人事物,記在自己的筆記本裡。

和哈莉感情很好的高莉是哈莉從小的保姆,因哈莉長大了而決定離開,哈莉的生活也開出現重大的轉變,從他的筆記本被傲慢的瑪莉安撿走內容被公開開始,因筆記本的公開得罪了許多好朋友,大家不僅孤立哈莉,甚至聯合欺負她...

哈莉在受盡屈辱後開始逐一進行報復,卻因此引起父母注意而帶她看心理醫生,回來探望哈莉的高莉,給了她許多建議,希望能幫助哈莉重新獲得朋友的諒解,找回大家的友誼…… 




"不准你寫筆記本,該停止這不健康的嗜好,平凡點也是很好的。"

"你是令人緊張的人,你一輩子都會讓人緊張…"

"朋友是你一生的恩賜…"

古靈精怪的孩子讓父母緊張,讓老師緊張,讓同學緊張…
因為,他們不容易搞懂這個傢伙在想什麼…
沒有權力的同學只能以排擠作為手段,
有權力的父母師長,則是想盡辦法讓孩子回到他們瞭解習慣的領域…
這叫做教育?

在孩子也一語點破,爸爸習慣喝酒抒解壓力,媽媽喜歡參與聚會,
每個人都有一些執著,都有一些無法抗拒,
只有要求孩子照規矩來,那父母親呢?

而此時父母親又惱羞成怒了,"這是什麼口氣?"
怪了,內容不說,光挑口氣?
口氣不是來自於想法嗎?
不管孩子的想法,就不分青紅皂白的叫孩子順從?
什麼鬼……

排他性如此之重,在美國如此,在台灣大概更嚴重…
遵循社會價值觀是中國人的美德之一…
這種環境本來就教不出天才,因為所有人都覺得與環境表現的不同是危險的
於是,寧願,甘願,掩藏起了自己的天才,默默拾起了自己沒興趣的東西…
美其名為合群,醜名化則是對自我的削減…
像是把自己的靈魂突出的部分削去,在試著填起自己靈魂不足的部分…
就好向把長頸鹿的脖子壓短拉寬,那還是長頸鹿嗎?
是一個看不遠的長頸鹿,又無法跑得比斑馬快…何必?

於是很多人就這麼拋棄自己的天才,天分,因為環境從來不鼓勵他們不同…
於是興趣,有發展的空間嗎?

真實的追求…也恰好跟我的靈魂起了共鳴…
不知道是從生命中的哪裡躲避到了書本,躍入的真理的追尋…
還是因為某種不羈放蕩,某種不與現實屈服的力道,
就是不喜歡選擇平凡的路途?

小時就愛閱讀,也說不清從閱讀學到了什麼……
但是看著國中同學打破日光燈管不敢跟老師說,
我當了那害群之馬,指出損壞的日光燈,
因為我真的看不出這到底會有什麼影響…
可這種行為讓同學緊張了吧,
因為我的作法讓某些人有置身於處罰的危險當中…
從那不知何時開始,就對真實有所執著…
當你挑戰到我的真實,我會願意付出相當的代價來求真實…


哈麗葉把自己看到的片面事實,用刻薄的方式記錄了下來…
是事實,片面的事實,刻薄,但還是事實…
可事實讓人不安,大部分人都藏著一些秘密過活,
尤其越是正派的人,心底藏的就越多…
越是在乎別人看法的人,藏的也越多…
當發現別人把自己戳破了,是惱怒? 還是鬆一口氣?
至少不需要再煩惱…

也是哈麗葉的想法本身有刻薄到,才會記下那麼多不堪的敘述…
但誰的心眼不是這麼轉?
當你看到一個人的舉止讓你很不習慣,在心底會浮起什麼好話嗎?
差別只在於,這些話不會說出口,但畢竟還是這麼想了…
當發現別人不堪的想法被揭發開來,有什麼惱怒的理由嗎?
用紙筆寫下來的刻薄,比低語竊笑的刻薄來的可恨嗎?
還是只是為生活中自己的不滿找個宣洩的出口…
是非正義都不重要,但是我們有了犧牲者,可以共同攻擊而部會受到譴責…

這種體驗,我有很深的感悟……

國中的升學壓力,
成績前段的人為自己成績不夠好而焦慮…
成績後段的人為自己成績很差不受肯定而焦慮…
好像成績差就沒未來的一種濃濃氣氛…
當班上有弱勢,可以欺負,又讓人看了不順眼的人……

我永遠記得拿椅子砸人的同學…
我永遠記得十幾個人,雖然沒有動手腳傷人,但用團體氣勢圍住一個人的感覺…
我永遠記得為了在班上求生存,為了表示自己對大團體忠誠而加入欺負集團的人…
我永遠記得那些在一旁看好戲的人……

這就是我們的教育…那還要談什麼正義? 到底父母老師教了我們什麼? 狗屎。

我是令人緊張的,因為我本身就渾身散發著一種緊張感…
我自己本身就覺得我的人生像是自己在驚濤駭浪無可憑依的大海中航行…
你必須很努力很努力的從海潮,從浪濤,從風聲,雨點,找到自己心中的地平線…

我找到了一些,也拋棄了一些…
對於一般人的解釋我不屑一顧…

以刺穿,割開不論誰的想法看法……
如果我認為這說法有瑕疵,如果我不認同…
我連我自己的想法都不確定,不敢認同,
這叫我能認同什麼?

於是,這種不間斷的問著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
在自己的經驗,在自己的閱讀中尋找規則…
堅持不被洗腦,堅持不讓自己靠著牆喘息…
在風雨中堅持屹立不搖…很累,神經很緊繃…

這就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