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hostel,該算是我澳洲生涯第一家hostel,呆到一種程度到對人有基本認識的地方。

12:01 East hostel原則上有三層樓,一樓二樓住宿區,地下室分別是廚房洗衣房,交誼廳。因為剛好蓋在斜坡上,所以地下室也不盡然是個地下室,也是有陽光有花園。

住在四人房,老吳跟我兩人之外,還有一個德國人一個愛爾蘭人。

德國室友Mirco,二十歲,從八點到晚上十一點一整天的洗盤子,總是比我跟老吳早起晚睡,我們只看到一張凌亂的床,卻對這床的主人沒什麼互動。他的熱情分享說透過英文我們能夠溝通是件Amazing(不可思議)的事情,讓我也感染了這種旅行的熱情,領略到這種Amazing的Party氣氛。

是的,旅行就是一場很大的Party盛會,跳脫出日復一日,忘了自己好像背負著什麼任務,只是像個孩子般好奇的觀看聆聽著這個新世界。

另一個室友是三十多的Craig,似乎頗有一番歷練的愛爾蘭人,門口還掛了他的愛爾蘭國旗。 以木工的角色旅行著,幫老闆做些打雜維修來支付住宿費吧?!

話說這國家的事情,說來有趣但也必須小心敏感。
何況對外國只有從媒體跟課本學習到的片面印象,而這些刻板印象都來自過去數十年來的情境,但當下卻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於是想到德國,就想起二戰,想起猶太人的迫害,就十分好奇身為一個德國人對二戰的觀感?

想起愛爾蘭,就想起他們嘗試從英國獨立而進行的大小戰役恐怖行動,為了他們的正義這麼激進,又該怎麼看待?

甚至日後還碰到以色列人,那…?! 是否是槍林彈雨的地方呢?

但是不是忘記了怎麼從人與人之間單純的認識開始? 而不是用一大堆的刻板印象來堆砌一個人的形象?

Simone是個可愛的荷蘭女生,淘氣的輕快,跟後來跟我互動很多的Victoria感情頂好,常為了一些我無法理解的話題格格笑個不停,這種事情之後也在Victoria跟Jung,一個韓國女生身上發生。所以這應該算是Victoria的特質吧?!呵。

但Simone在我們到了沒幾天之後就要離開了。Craig 要辦一個歡送會,跟參與的每個人收50AUD……50AUD? 那是逼近一千五的價位,可以去吃五次火鍋吃到飽的價格ㄟ? 很想參加,但是沒有收入的狀態不宜有太多支出,但是又很想參加。

問老吳,他很簡單的Say No。 不意外。

出門在外,語言沒自信的狀態下,他晚上寧可聽聽他的英文教學媒體--透過他的NDS,或是跟我借筆電。問他要不要到hostel後頭的花園聽聽大家在聊些什麼? 他說討厭煙味跟酒鬼。

……

老外本來就抽煙愛喝酒順便social,出門在外不試圖融入對我而言是不能接受的。但如同老爸喜歡不斷的重複自己的想法希望別人接納,我想我也幹了相似的事情。

於是50AUD我想付又不想要自己做「潘阿」,所以想要說服老吳兩個人都出這筆錢,這樣我花錢的心理壓力比較小。 老吳看出我的意圖,就說:「你想去就去阿,想花錢就花阿…」

而我心下在尋思的是,如果今天我隻身來澳的話,這50也許我會爽快的花了,其實不聰明,但卻很瀟灑痛快。

也許,他看出我的缺乏自信? 也許他對於沒有決斷力感到不耐? 也許他對於自己不願意花錢也感到不安? 也許,很多的也許。

但這也看出兩人溝通不良的一些意見爭執,溝通力不足的後果。

愛面子賭氣如他,自以為是賭氣如我,總之這活動沒有參加,但是分歧點卻漸漸的出現了。

某次洗澡,在不同的隔間討論起在澳洲的計畫,當我問起他環澳的構想為何? 回曰:「不知道,有錢再說。」 我對這答案不滿意於是持續問:「今天假設有錢的話你的路線會是怎樣?」 回答是一樣的:「不知道,有錢再說。」 話到這邊我的牛脾氣也漸漸飆起來了。 也許是自己心裡也有鬼,對於金錢的控制花費坐吃山空多少也有壓力,於是有一種被戳破的不耐? 分貝漸漸拉高的換句子問同樣的問題,但是收到一樣的答案。

於是很挫敗也很憤怒,因為溝通的失敗,彼此對現實的看待跟文字的解讀都有距離,覺得這個人不可理喻的不願意思考不願意討論樣個傻子一樣,只會重複同樣的句子。

而其實他確實可以理直氣壯,沒有錢談那麼多都是假的。

而我的情緒又來自何方呢? 也許就來自於他沒有情緒的若無其事吧。很務實的做事,很務實的規劃,但是沒有夢的方向?! 總之頻率接不上。我的異國旅行浪漫情懷被他的務實線條打亂,什麼美感詩意的感動對他而言似乎都是屁一般沒有意義。

彼此大概都有挫敗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