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獨特性..?

三言兩語,網路上的陌生人,說我自己把自己跟世界拉的遠了。

說的好。

在人事物都已經改變的現在,是不是還沉浸在以往的情境當中,無法脫出ㄋ??

還以為自己是個孩子嗎?


我認為,是從小得不到足夠的認同感,於是向這個世界索討著認同。


爸爸的想法,在我小時候就像是天空中的雲,好像空氣中的風,瞬息萬變。

他是個大孩子,在他的兄弟姊妹之中是么子,可能從小到大都是被數落的對象,

被數落著粗心大意,被數落著不可靠,被數落著..數落著...么子,是永遠都長不大的孩子嗎?

是不是午夜夢迴,還會想起被哥哥姐姐當成小孩子ㄋ?

你不會肯定人,不知道是不是小時候的什麼情緒的累積..

一樣事情有正反兩面說法,當我往正面解釋,你就運用你淵博的知識,往負面去解釋。

每每讓我陷入迷惑深淵,難道我說錯了嗎? 為什麼不能夠告訴我說:"孩子,你說的沒錯!" ?


我想要試圖得到你的讚美認同,畫了張圖等著你說畫的不錯。

但你只會說:"線條太亂了...比例不對..我教你怎樣才對.."

這是當父親的神氣嗎? 你懂我不懂你就樂滋滋的...

當你說不清楚,我不懂..你感到挫折,焦慮的情緒也就灌輸在我身上,好像我不懂是不正常的。

是不是你逃避著自己不夠好的自責,把問題歸在孩子身上ㄋ?


小五小六時,老師的怒氣,記憶猶新。

小時胃腸不好,早餐吃完,早上往往會拉肚子。

有幾次發生意外,穢物就沾在內褲上,渾身臭氣。

好像是交作業,等候老師批改,老師把我拽到一邊去,滿臉怒容的抱怨著什麼我忘了。


國小從來不對成績做排名,

小五小六做了,有個女生每次都第一,老師很寵這個高高的,口齒伶俐的小女生。

對那時的我而言,她真的很高。

某次,似乎段考我考的很好,所謂的黑馬。

老師說從這次開始,把作業成績加進去算。

我不知道老師到底在想什麼,花費那麼多努力幫孩子算成績..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只覺得,相當程度的不公。

忘了哪篇文章說到,小學的課程根本就是拿來折磨小男生的。


肯定? 好像很珍貴,很稀少,我不知道那是什麼。

媽媽的思維中心往往是:"這樣很難看.."

標準的家庭主婦,教導孩子的標準是在外面行為舉止不會遭人非議。



唯一的肯定,大概小時後認字比人快。

或許這是一個很強的暗示,讓我在文字上做出大量的努力。


國中,跟班級對抗,跟團體是格格不入的。

老師對我是肯定了,但是我對自己,團體對我,肯定? 嘿嘿。


高中,終於融入了團體,受寵若驚。

男人幫的五四三,我領悟力滿高。

這是黃金時期,老師肯定,同學肯定,融入了團體,還有生日卡片。

不可思議。


考到了台科大,理解背頌能力肯定。

參與社團,是一段考驗的開始。

女人堆跟男人堆的思維角度完全不同。

男人堆的大而化之,彼此互相試探性的攻擊為樂,在女人堆裡全然不是這麼一回事。

再加上,這是一堆內心脆弱的人組合而成,包括我。


務實的人有務實的想法,我有我天馬行空的想法。

脆弱的人經不起被挑戰,脆弱的人經不起被批評。

我挑戰那些務實的想法,我有爸爸的天馬行空,

有三分不錯的想法,不過總等著別人幫我圓另外七分的可行性。


務實的人被挑戰了,務實的字典裡不能接受天馬行空,沒有那七分的可行性就是不能接受。

提案駁回,我感受到懊惱,某種程度的抱怨著。

於是這務實與想像之間的戰爭上演著。不同的考量點之間的戰爭…

久而久之,我變成了異端…

其實想法也並不另類,只是沒有足夠的溝通能力讓別人理解自己的想法…

又剛好碰上傾向保守的守成主義,而不想花費太多心神討論事情為何應當如何進行…

似乎每個人花心思在保護好自己,讓自己不出錯就已經筋疲力盡了…

於是有種強烈的不合時宜,懷才不遇之感…

像是同學是資工背景,但是部隊只需要駕駛一名…

從小到大,自己閱讀思考的價值在哪裡? 竟爾不及既有的報告與經驗…


我說我懷才不遇…

一方面也是自己不敢肯定自己是塊料…

等著別人來圓的七分想法,自己圓不了嗎? 也是沒信心吧…

自己不敢為自己的想法看法負起責任,去嘗試去執行…

要怪別人不聆聽自己的想法,去作嘗試?

似乎有點莫名其妙…


卸任幹部,

心中的想法十個有九個九是沒有傳達的…

十個有九個九是不完整的…

誰能協助我完整? 我不知道…

單打獨鬥,感覺自己才是唯一看到事實,唯一在乎的人…

作越多努力,這種情緒就越大…


別人有想法嗎? 有…只是沒有寫出來…

於是以為別人就沒有想法…

感覺自己才是整個團體裡有在思考的人…

越寫越多,越自以為是,越批評別人不把想法說出來…

其實只是自己沒有去聆聽…

於是感覺自己很偉大…


我只是凡人,只是單純的環境使的我變成智者知者…

凸顯了我跟環境的格格不入之處…


我只是凡人,但我不想成為俗人…

想要跟俗人拉開距離…於是不看腥羶色…除了A片一定要看一下…

綜藝節目也不常看…覺得聊些五四三沒有重點的事情…

政治節目就有重點了嗎 ? 另外一種娛樂…但就覺得自己似乎高人一等…


高人一等…

感覺自己低人一等的人,才特別需要高人一等的感覺吧…

肯定自己…

我想這是一切的源頭…

接觸世界…

我想這是開拓想法的來源…

把握當下…

我想這是一切的起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