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牧師馬丁.尼莫拉(MartinNiemoller)
為了讓世人記住納粹屠殺猶太人這一血腥恥辱,
在波士頓樹起了一塊紀念碑,碑上銘刻這樣一段話:

起初他們(德國納粹黨)追殺共產主義者,
我不是共產主義者,我不說話;

接著他們追殺猶太人,
我不是猶太人,我不說話;

後來他們追殺工會成員,
我不是工會成員,我繼續不說話;

此後他們追殺天主教徒,
我不是天主教徒,我還是不說話;

最後,他們奔向我來,
再也沒有人站起來為我說話了。
------------------------------------------
一直對這句話印象很深刻。

雖然同儕壓力群眾壓力,難免也讓自己噤聲,
或者考慮到自己的利益而怯於說出事實?

猶太人,一個其實讓人有點迷惑的名詞。
出埃及記,奉著耶和華之名,
摩西領著上帝的子民穿過紅海,
而為什麼到了歐洲變成眾人打壓的對象?

而納粹的民族主義,血統純粹論,
又怎麼激起一個時代的瘋狂,
驅使著眾人像是馴養的餓狗一樣,
撲上主人指定的牛羊,不留活口?

這些不會發生嗎? 難講。

想牽拖到中國的自掃門前雪文化,
但似乎也只是普遍的人性。

道德勇氣……………
但往往,像我這樣多話的人,只是嚷嚷。

真的道德勇氣,是在那些單純的認知,事情本當如此的人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