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chingfe305.pixnet.net/blog/post/28268268

希特勒說:「要當一個領袖,首先必須去感動群眾」,而群眾是根據情緒和無意識驅力而行動的。「事實上,導發最激烈革命的驅策力,不是產生於超乎群眾的科學 教育,而是經常鼓舞人們的熱情,是驅策人們採取行動的一種病態激動。誰要領導群眾,誰就得先學會如何去開啟人類心靈的門戶。」也就是說,希特勒暸解群眾的 無意識心理,知道如何鼓動群眾的恐懼、憤怒、殘忍等情緒。如此才能說明希特勒如何挑動一般德國人進行戰爭復仇行動,甚至是毒殺猶太人、吉普賽人的集體行 為。

一般群眾是盲目的,蘇格蘭哲學家休姆(David Hume)有一句名言:「理性是激情的奴隸。」

住在荷蘭的猶太哲學家史賓諾莎(Baruch Spinoza)則認為:「當理性認識了激情以後,理性就離開了激情的束縛。」這兩個人都對,可是能認識激情的理性人,畢竟是社會中少數的少數。

即使在德 國,受到良好教育的高級將領都被希特勒所說服,進行一波又一波的戰爭行動,直到德國被戰事拖垮為止。顯然,希特勒很有他一套。這部份,赫胥黎則沒有談到。

延伸閱讀: true believer 狂熱信徒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