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xuite.net/ethankyo/movie/16659773

人生,以何種面貌行進?

連結中把故事講的透徹了。

還記得哪次,記得是在霧社下拓吧,我指著眼下的一片樹林,
跟同伴說:
「來去當野人吧!! 野外求生」

引用自上述網頁的圖片,就是電影故事中的本尊--

Christopher Johnson McCandless

因為家庭因素,跟自己思考的特別,他選擇踏上旅途,離開這惱人的種種社會束縛,套具城邦暴力團裡頭的詞,所謂江湖。

中國人有中國人的禮教江湖,西方人也有西方人的禮教江湖,在這重重疊疊發展開來的網絡之中,或多或少你的人生已經被你的環境決定了,從幼兒的思維開始影響起。

Chris,家暴中成長,於是對暴力有更強烈的感受? 印象中電影中還是城邦暴力團有句對暴力的定義:「以各種方式強迫別人改變意志者,叫做暴力。」

靈敏聰慧的人,往往特別脆弱,因為他比遲鈍的人看的更多,感受的更多,於是承受的更多,如果心靈不夠強壯的話,難免被自己心靈的黑暗吞噬。

動物沒有良心,於是不會被心中的黑暗吞噬?
那麼是不是活的越像是動物,就能夠越擺脫這些耍不開的情緒?

暴力。 除了Chris老爸對老媽的暴力,那社會網路上所有人依然要微笑問好,依然要握手寒暄,不也是另外一種暴力?

同情弱者的Chris,大學修的課偏向於討論弱勢族群,非洲的人口,糧食危機,最後以優秀成績畢業。但是否也因此讓他慈悲的心更雪上加霜,更承受不了文明社會的油頭粉面,虛偽不實,尤其當妳把目光移向那你總想迴避的社會黑暗,因你無能為力真的去超渡,小小的付出又看似無謂,於是你說服自己這是難以避免的,但同時卻在自己心中的業典上添了一筆,讓你在夜深人靜時對自己的幸福感到不安?

幸福的人,是否同時也對自己的幸福不感到滿足?

再怎麼說,Chris也是家境良好,不愁吃穿,有良好學歷;讓我想起射雕中提到的佛祖割肉餵鷹,悉達太子是如何離開宮殿去尋找度人之法;Che,阿根廷的醫學院學生,旅行一圈之後卻為人類的不公平而悲哀,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化身修羅成為反政府革命軍,在不同國家中宣揚著共產主義,以對抗政府的貪腐無能;Chris沒那麼偉大,他在旅行中尋找快樂,當他在酒吧裡以鄙視的表情音調喊出”Society!”(社會),看得出他對這一切關係脈絡的藐視,對他而言,當父母親都不父母親了,那麼這世界上的一切關係似乎都已經崩解?

於是他出走,他解放,他聽從心中的價值觀,他遠離人群,他活的得其所哉,也死的不能不算得其所哉,以他的聰明,難道料不到這樣的一天嗎?

那我呢?
我期待著旅行,去探索,去聆聽,跟不認識的人對話,去理解日復一日之外的道理,除了好奇之外,是不是也相似的,對於幸福的一切感到習慣沈耽而感覺不到生命的滋味?

那麼,我是不是也已經有那種亡命天涯,客死他鄉的覺悟?

暴力。

層層的暴力怎麼建設起來的?

侯文詠說,他想要探討的是,為什麼人們會豎立一個讓自己活的那麼痛苦又難以遵守的規則。

也許,這部電影也能夠解答一些?

也許可以從一個問題開始:

人跟人之間的暴力,與大自然之間的暴力,何者為烈?

跟大自然的角力中,你沒有人可以哭訴,沒有人可以控訴,你該控訴奪你性命的烈火大川嗎? 你能控訴那荒地的狼,或深林裡的熊嗎?

於是人們團結起來,把那危險的一切隔離在外,但對抗危險得暴力卻無法驅除,那生存的危機依然存在,外界的危險被隔開了,於是暴力伴隨著消除不去的不安全感,只能在身邊的生物落下,也就是身邊的人。

某種程度上,是不是等於讓自己像是被圈養的兔子?

瓦特西普高原裡頭遷移的兔群,看著另外一個兔群有著農夫提供的食物,人類也不會為了兔子吃菜園裡的萵苣而賞他們子彈,但是四處散佈的陷阱,就是代價。

是不是相似呢?

我們不需要擔心豺狼虎豹,不需要擔心洪水烈火,社會的高度分工把大部分的問題都解決了。 基本上生命得到保障了,但高度競爭的社會是否比太初的環境更決絕?

那過往的時光,是否村落合力去獵捕,每個人各出一份力,人人得以溫飽,強者弱者,體能又能差多遠? 而如今,在社會上翻騰,強者亦強弱者亦弱,是不是反倒活的是更辛苦了? 

當人類不需要面對死亡,那麼要面對的彷彿更多了?

於是,男主角的追尋之旅,也許是愚笨的自我滅亡,又或許是有覺悟的尋找更飄渺深邃之物,願意拿生命當賭注去換取那不一定存在的事物?

社會的保護傘,他保護了你我,但你我也必須出一分力去扛起這個傘,也就是所謂分攤風險的意義吧?

然而,如果是我呢?
我的覺悟是……?!
我的決心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