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書,我愛文字,但似乎也養成一種習慣,拿批文章的態度來看人生。

「人生猶如一本書。愚蠢的人將它草草翻過,聰明的人卻會將它細細閱讀。
為什麼呢?因為聰明的人知道,只能讀一次。」

但,再看看,到底什麼是人生呢?
它又應該多精彩呢?

日復一日,十二點多入睡,八點半起床,折騰著直到六七點,捉摸著看不清的需求,該為了沒有壓力而感到幸運,還是為了目標不明而不耐? 又似是我自己沒有主動精神去求知? 我很認真的聽,但我不敢直率的問,總覺得每個人都好忙,不應該去打擾?

話說回來,這人生阿。

似乎,拿這人生當成一段文章,一段一段的命題。
早上在心裡默作一篇論賴床,吃個早餐配個書,接著要說通勤,然後是一整天的工作經,回來是散漫的文字浴。

作文章切忌流水帳,但每天不多多少少流水一般?
上班,不也是另外一段的軍旅生涯一般,等著六日放假? 我的熱情呢? 投注在哪裡了呢? 搞程式不壞,就壞在那功成名就的畫面在我的想像範圍之外。 寫程式不差,就差在我寧可讓思緒四面八方的鑽,再從中捕捉些字眼下筆……

不差阿,不賴阿,老兄,我說老弟。

這就是人生阿,兄弟。

但你能夠寫篇不三不四沒頭沒尾的文章,然後交給老師說:「這就是我的文章。 」? 當然可以,總也是個選項。

但寫文字就是要險要奇,起承轉合,有時肯定有時否定,為了肯定而否定,為了否定而肯定……

那,四平八穩又如何?

但人生呢?

是要險要奇 ,還是要四平八穩?

藝術家,在尋找路。

工程師,在打造路。

實業家,跟著最好走的路走。

藝術家尋找著,看天地蒼穹,看草木鳥獸,思考著路該長什麼形狀才叫做生命的熱情?

工程師思考著,看尺規角度,看里程數字,思考路該長什麼形狀才叫做道路的功能?

實業家嘗試著,看地圖堪輿,看佈告留言,思考哪條路才能領我到目的地?

我什麼都是,也什麼都不是。
博學,雜學,什麼也不學,什麼,也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