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邊的活動結束後,給溜鳥俠脫褲子露屁股迎出的是巨星般在煙霧火花火柱中出現的胖子,口裡還嚼著口香糖,一臉淫邪好像還輕微抖著腳的痞子,看似一個邪教首領。

而眾人熱情喊著的口號是「朱學恆,救世主!朱學恆,救世主!朱學恆,救世主!」(按: 我想這是故意諧音 「就是豬」… 真是好諧音…)

等人群歡呼聲過後,他劈頭問道,「各位阿宅為什麼來到這邊? 」

* * * * * 轉播中斷, 進廣告 * * * * * *

…阿宅?朱學恆?這兩者各自的意義是什麼?彼此之間的意義是什麼? 這問題開始在我腦海裡打轉。

請讓我試定義之。

宅,通常形容對於電玩卡漫世界沈耽的比對現實世界還要熟悉的人。

朱學恆,因為對電玩卡漫沈耽,而為了玩第一手遊戲而必須自謀出路。因此從投稿遊戲評論涉足國外評論譯介,偶然間發現魔戒的經典性,以及原本台灣翻譯的非常之爛,因緣際會下翻譯了這本書,適逢魔戒電影大賣,故籌得大筆經費(今晚稍後的補充是3500萬左右),成立奇幻文學基金會以譯介國外經典奇幻文學以饗讀者,後於基金會之下成立開放式課程計畫,譯介國外頂尖大學課程內容(今晚稍後的補充是,願景: 華語世界的學問有一天能夠領先外語,讓外國人必須看中文寫的原文書。)

而這兩者有什麼關連呢?
大概是朱大秉持著,我能,你也能的一個精神氣度,想鼓吹所有人站起來對社會做些改變吧。

而各社群中,被低估被污名的龐大社團就是不知名的你我,習於在電腦前面吱聲,但面對面與人互動時則選擇明哲保身的沈默。而這社群,剛好又跟他的歷程有所重疊,於是容易感召影響。

而我為何而來呢? 朱大這麼問了,雖然麥克風沒有遞過來,我也沒有好意思的去搶來發表…雖然在直銷的思維中大概會要求成員盡其所能的曝光…那其實是滿重要的行銷觀念(!?),不過反正沒這樣搞……

我的理由,是因為長期閱讀朱的部落格,被其直書的豪氣所感召,沒有架子,而有更多的犀利,更多誠實的無知,還有豐沛的幽默感與行動力。

上山下海的演說,試圖對台灣社會造成一些影響的努力,默默執行下漸漸累積出一些聲望,在這速食社會浮出檯面。

參與活動,說是為了想知道他想變什麼把戲,想傳遞什麼訊息嗎? 其實,部落格上文字能表達的早已超過一個晚上一兩小時的演說,但演說是把零碎知識座整合的一個媒介,更是在真實世界跟人面對面肉實的互動,說是看朱學恆,更該說是看這映召喚而現身的所謂阿宅,是怎麼看待朱學恆? 又怎麼看待自己的角色?

* * * * * 工商時間結束,轉播繼續* * * * * *

有人說,因為身為一個阿宅……

講到阿宅,朱學恆娓娓道來這一切種種的動機為何,是因為2002年4月17號,有一個愛打《暗黑破壞神》的少年的生命停在那一天的那一瞬間。 而社會不把問題釐清在教育制度,社會制度的不足,而只是簡單的把問題歸咎在電玩身上,這使的朱大暗暗力下心願……

在那一天我對自己做了一個承諾。

我不知道要怎麼做到,但我要想辦法改變這一切。我要想辦法完成那未完成的故事。有多少人可以幫,我都要盡力去幫。

從那一天開始,我不斷的提昇自己的演講技巧,我想了各種各樣的辦法設計大家能夠接受的演講內容,想要跟大家分享我覺得重要的事情。

從高中、大學開始,我到處演講。每幾年都會試著降低年齡層到國中去試試看,卻永遠都是以失敗收場。但是沒關係,隔幾年我還是會再嘗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