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書是一種高尚的慾望,與買奢侈品也只相差那麼一點,因為這些書到頭來到底會去閱讀它嗎? 閱讀了對人而言又有什麼助益呢? 或只是往更深的意識流鑽去,繼續迴避真實人生的問題?

莫泊桑[wiki],短篇故事談情說愛頗為雋永。各式各樣不同的情情愛愛,三不五時翻閱作為消遣不錯。

戲謔天空下的大師—莫泊桑和他的情人, 唉壓是絕版書阿。
為了戲謔兩個字翻看,為了愛情兩個字而流連,為了在自己虛擬的愛情經驗裡頭添上兩筆,想來是不錯的。

軼事

莫泊桑初學寫作時,拜福樓拜為師。福樓拜要求十分嚴格,他說: 「當你走過一個坐在自己店門前的雜貨商面前,走過一個吸著骽斗的守門人面前,走過一個馬車站面前時,請你給我描繪一下這個雜貨商和這個守門人,他們的姿態,他們整個的身體外貌,要用畫家那樣的手法傳達出他們全部的精神本質,使我不至於把他們和任何別的雜貨商人,任何別的守門人混同起來。還請你只用一句話就讓我知道馬車站有一匹馬和他前前後後五十多匹是不一樣的。」

 

image

雙贏戀愛策略,已經不確定自己是否還在戀愛當中,可不可以用日思夜想來簡單定義所謂戀愛? 想要認識一個人,更多更多…?!
我想我的朋友們大概又要對我叢書堆裡找真實經驗嗤之以鼻了。 oh well,偶爾看看檢討檢坦也不賴,不是嗎?

ㄟ,又是絕版書。

 

image

亦恕與珂雪,很久以前草草翻完的書。 想不到竟是一段緣分的故事起點。 可以從中獲得什麼啟示嗎? 藝術與科學的故事……

 

image

草葉集,衝著惠特曼的名字特意找來的,我想我喜歡惠特曼的詩,充滿了生命力。 生命力才是一切的源頭吧,相信生命的循環而不企求有限人生的不可強求,像是那些保養美妝的夢想。而那些哀啼於開始與結束,手工藝品的詩歌,美是美了,但有一種空洞與死寂,沒有出路的停滯,像是鏡頭淡出男主角或是女主角獨自在海邊的公車站牌旁看海,也許還飄著雨絲。

公車來了嗎? 人會搭上車嗎? 還是踏出步伐用走的? 還是就這樣不離不棄的在公車站牌旁變成白骨? 感覺這些詩詞的情境倒挺歡迎主人翁變成白骨的。

不過,這是不同的生命歷程,感受到不同的生命悲喜,本不可同日而語,惠特曼以一雙強健的行腳走遍了美國,一個充滿無限機會,還在開拓成長的純樸國度,所以能夠歌詠著生命力。

杜斯妥也夫斯基及那些陰鬱哀啼的作者,他們經歷過的是大時代的無奈,感覺自己被無辜的遭到傷害。如果經歷過真正苦難的人還能保有開懷笑容,也許他們能寫出更強而有力的生命之書。但往往,他們被生活給折磨過,失去了對生命與世界的信心吧。

而如今,當我們要選擇讀物的時候,我想那些哀傷不能超過一半,那些生命力必須多多益善。 生命已經如此弔詭無法想像,除了要對那些不可名狀釋懷的放下之外,更積極的是要接納這是世界運轉的一部份,放下,拋棄,只是切割了一塊靈魂出去,讓自己便的不完整,某天還是要設法追回那塊靈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