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xiejin2008tw/4096804

 

這裡,我要多說幾句有關「負責任」的話。


我的意思是,「負責任」是自願的行為,它是因自覺而產生的內在規律,建基在主體的價值中,不是外求,也不假外求的。再說,規律其實就是自由,退一步說,規律也會帶來自由,有哪個比賽是沒有規律能進行的?如果學生上課是出於避免處罰、獲得獎賞、取悅師長、父母、社會,乃至於不自覺地遵守規則,這都不會產生負責任這回事。老師方面依此類推。
中國人是一個遺忘靈性的民族。我們把所有的力氣都放在「生存」面,不曉得「存在」是什麼,不曉得生命的意義是什麼。我們也講「意義」,可是那是「生存」的意義。如果把生存當存在的話,那就叫做誤把理性當靈性。


文化心理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中國人的文化裡沒有所謂的絕對標準,也就是沒有一個至高無上的境界可以追求。原因是他把「人」當做是遵循的標準,「人」指的就是聖人。可是聖人是指誰?通常就是年紀最大或權力最大的那個人。但年紀最大或權力最大的,你不見得信服他。年長的人、權力大的人不一定有智慧,也不一定比較高貴。拿那些不夠 「高」 的東西要我們聽話,我們未必願意,因為難以服氣,總覺得你也不怎樣;所以中國人心裡本來就埋藏了那種不想聽話的因子。


所以如果問我在這個事件裡老師跟學生有什麼不一樣嗎?我覺得他們在同一個傳統、同一個現代氛圍裡其實是一樣的。洪蘭文章中說,學生「絲毫不尊重同學的上課權」,說醫生「紀律鬆散令人咋舌」,請問兩個階層的人有什麼不同嗎?我說,如果只批評學生,不看老師的問題,我覺得是不夠的、不公平的,也就是沒有真正面對問題。如果只看到學生跟老師的問題,沒看到結構跟文化心理的問題,也是不夠的。我不是要為誰講情,我要說的只是我們眼前的處境。
如果無法覺醒,也無法理解問題的癥結,就不會有出路。如果一個人和一個國家沒有一個對於自己的論述,當然也就沒有一個很清楚的目標。我想除非能夠用很堅定的決心,上下一心,啟動靈性,而且找出一套對大家都有益且有效的方法勇往直前,不然這麼根深柢固的問題是很難真的解決的。

發言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