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旅程就是一場戰鬥。

有人這麼說。

想要創造也是需要戰鬥,跟已知的習慣戰鬥。

我在想,我的用詞也許太修飾或不修飾…

太修飾妳們說看不懂…

但不修飾,看了又很刺眼…

因為……
我爸常說我對這世界的認知模式跟常人不同…

很多很有情緒字眼的字,我都很中性的看待…

也許這是另外一個問題的來源…

砲口?
攻擊?
敵人?

人的互動,在我眼中也是某種攻擊與防禦…
試圖改變別人就是一種攻擊,
試圖不被人改變就是一種防禦…
改變與不改變之中就是一場戰爭…

whatever...
---------------------------------------------------------------------------------------------------------
比方說:

我老爸:"地球是圓的-"
我補了一句:"大抵上是圓的,但其實不是很圓,像橘子一樣的形狀…"
老爸:"大抵上而言,大家都說地球是圓的,所以他是圓的…誰說地球是扁的…"
我又補了一句:"大抵上是圓的,但其實不是很圓,像橘子一樣的形狀…"

於是他開始繼續解釋為什麼大家說地球是圓的……
而我則是想努力回想為什麼其實地球沒那麼圓……

在我跟老爸互動的時候,常常有一種狀態,
就是他覺得他被我否定到,我覺得我被他否定到…
結果一件事情兩個面向,各說各話…

其實都懂對方的意思,但遲遲沒有釋放出瞭解的訊息,
而是想要說服對方認同自己的論點。

但其實,都對,沒有說服的必要,因為是兩件事情。

我想我要的,是一個理解與認同。

以社團而言,
我同意公開的討論會造成困擾…
我同意作決定的人被質疑會很頭痛…

我認同…

但關於這些討論不完的事情
討論的必要性,何時會討論,面對的態度想法…
也同樣的重要阿…

你們活動要怎麼辦,我完全沒有意見,活動是你們的,你們決定一切。
也許之前有所衝突,但現在我覺得那一部份不是我願意干涉的…

但我在意的是什麼?

是面對問題的態度,是這些古老的問題何時會面對?
到底你們能否認同這些問題是需要面對的?

當下問題要解決不能亂放火,That is right.
但是,更遠的問題,我們何時會面對到?

我認為社團最需要的,只是傳第一個概念…
一個開放的,一切都可以重新討論重新架構的概念…

只要有討論,就不愁沒有好答案,
就算答案不好,我們也能一起找到更好的,
因為我們開誠布公的討論過了。

一個,事情沒有對不對,只有好不好的觀念。
一個,所謂傳統只是習慣,僅供參考的觀念。
一個,學長姐把學弟妹當伙伴一起討論的觀念。

其他的,我都不介意。
我覺得,這三點是當下社團最需要的。

前幾天,實驗室開會,
說到醫學系有副教授要被評鑑,被開除的事情。
台大不再把老師擺在高高的地位牢不可動,而是需要被評鑑的目標。

而學長姐ㄋ?

因為禮貌,所以碧花那樣的聲音會出現嗎?

因為傳統,因為………種種的種種,是鼓勵人發言的嗎?

不把自己放在危險的地方,讓自己的想法受到攻擊…
學弟妹又怎麼敢?

然後再說學弟妹不講話……不懂得為自己的想法堅持…

那學長姐的責任ㄋ………?

廣 告



文章寫著寫著,又開始變成嚴苛的指責者…
還要說抱歉嗎? 嘖。

我是一個很緊繃的人。
對於事情到底是怎樣的是非對錯,我很好奇也很執著…

我心裡的聲音就是一片質問,從來沒放過自己。

問到我必需回答自己: 我不知道。
或者是: 是的,我不夠好。

這個過程,無時無刻在進行。
甚至不斷的重複,直到有不同的想法看法…

在文字中也一樣……

我很銳利,

我已經習慣在自己認知的事情上戳的千刀百孔…

然後再擁抱這想法,然後說:

"沒錯,這個想法即便有很多缺點還是一個好想法。"


但我不願把眼光掃過我不認同的地方,假裝沒看到,
然後說我愛這個世界…


但我想,大部分人不是這樣過生活的。


今天看到報紙,走過文革的中國名作家巴金辭世了…

他一生最重視的就是三個字:"說真話。"

同樣的,人情冷暖我不懂,我只在乎我是不是說出真心話…


結果,我變成一個嚴酷的指責者…

最後,這跟教育的理念,跟溝通的理念都矛盾了…
真的演變成了想法的戰爭……

對立嗎? ……
那為何對立? 對立的理由為何?
對立是否真的對立?

是良性的討論,還是對立?

為什麼意見的傳遞會是對立的開始?

我不知道,也許知道一半,因為我的情緒介入太多。

結果,我自己的情緒開始跟自己對話了起來……

但,這就是文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