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種驚豔,也是一種悲哀,
是一種祝福,是一種咒詛,
當一個人追求著獨特性。

電車上軍中一起受訓的同學笑我,
說我無視於廁所有別人自顧自的唱歌。

……

是阿,這是我,
這樣唱歌既不礙著誰,也沒有違反規則,
既然我想唱,那就唱吧…
你想笑? 那就笑吧。


搭捷運回來的途中,看著鏡中的自己。
天生的紅毛,天生的引人注目,天生的讓人記得…
在這亞洲黑頭髮黃皮膚的台灣聚落,
我只是再普通不過的一個普通人,
但也是再獨特不過的紅毛老大。

所謂外在會影響內在,所謂耳濡目染,
天生不同的外表隱隱中提醒自己說服自己的與眾不同,
來自老爸的古怪彆扭無視社會主流的思維想法,
努力著,我架構著我的世界,我的思維,我的一切…

每天都像在撿破爛,
在氾濫的垃圾資訊中,在平實的一如往日間,
試圖找一些解釋世界的零件環節,但說起來又不值一文。

像是從口袋裡掏出可口可樂鋁罐拉環,
說這拉環可以是太空梭上的推進器拉柄…
像是從口袋裡掏出三個月前的發票,
說這有它中獎的潛力性。

恩? 別人聽了也只能: 喔? 是喔。
這對我而言驚奇的小小心發現……

我安慰自己這是我的獨特………

當全世界都說當兵沒有意義,
可以當國防役替代役能免則免,
我卻偏偏像是發傻似的跳了進去…
當全世界都說當兵什麼都不要接最好,
我卻偏偏像是發癡似的自願接任學藝…

那麼,
當全世界都說有錢沒錢討個老婆好過年,
當大家都說遇到目標就用力追好好把握,
我反而沒有追求的理由,難道只是為了滿足慾望?
心靈與生理上的慾望?

是不是有什麼更高更遠的東西?

就這樣,我像是曠野中單獨的一棵樹,
任風吹雨淋,在寒冷冬夜更承載一數的雪花,
至少沒有被雷劈成兩半…

這獨特性,漸漸也變成了我不想與人接觸的好理由。
因為,不堪於平庸的摧殘,不想一起抱怨世界的不如自己預期…

就這樣,越來,越悶,越不知道怎麼跟人相處,
敬獨特性,讓我飲下這口苦酒,和著看不見的兩行淚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