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是一場平衡的遊戲,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擺盪。

有人太靠近理想三餐不繼最後燃燒殆盡。
有人太靠近現實三餐溫飽然後不知所謂。

今兒個讀了篇文章安心立命於資訊時代,一個和尚的人生觀,讓我想起一個韓國和尚的人生觀,無所有 (*1。

差別在前者針對資訊時代的特徵作了一些討論,諸如尖端即末端,追求最新的高壓力始終會面臨失落,不如基本需求的穩定。討論科技究竟對人生有益還是有害,結論自然是兩面論述,而其中歸因於商人是一個很好的解釋。

其實我們並不需要那麼多,但在商人的鼓吹下,購買了超乎其價值的商品,因為流行,獨特,買一個無價的心情。

也說到他出家的人生過的也很快樂精彩,沒有什麼時間壓力。 也讓我思考到底錢這回事到底該怎麼界定?

曾經感覺金錢像是一種罪惡,因為太多人為了追逐金錢眼紅心熱,因為金錢隱隱象徵著不公的剝削。 然而金錢是交易的工具,是社會運作的核心,資源一直都是被寡佔的,金錢也是。 所以金錢並非原罪,是最近的一個體悟。

學校為何存在?美國文化中的全人教育思潮 (*2,討論到美國的資本主義,更加強了我一種觀念,除非加入剝削的隊伍,跟著重商主義抬轎,否則是沒可能致富的。 如果沒可能致富,那該從事更有意義的活動,以免終其一生庸庸碌碌不快樂,到頭來也沒有多少錢可以自由支配。

只是晚上看著電視,據說都是名模演出的偶像劇,裡頭的大房子舒適的讓人心動,而我是否始終只會是一個窮人呢? 但我幾乎可以確定,工程師不是我的路,即便我可以勝任。

在理想與現實之間,人就是要達到一個自己的平衡。

而我,要的是生命過的有趣。

如果不為未來打算太多,日子應該是不太困難的。

問題是,要在哪個領域培養出專業? 可以行腳四方的?

還可以存點錢,繼續流浪的事業?

*1

image 

很漂亮的書皮,討論著到底要多少才是足夠。

*2

學校為何存在?美國文化中的全人教育思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