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國民黨佔領台灣,早上讀228狗去豬來那本美國譯電,有種領悟。

原本設想的模型是,光復時才有國民黨軍隊進駐,才有權力的形成,開始對台灣經濟的影響。

不過發覺自己太天真。

在正式接收之前自然也有像是探子一般的在台灣建立前哨的中國軍隊,
以瞭解敵情--日本在台的狀況,台人對政權轉移的態度,
以及更重要的,資源的分配與掠奪。

於是台人見識了中國惡形惡狀也不意外,對中國的心態有所保留也是合理。

但同書開頭提到,台灣當次等公民已久,
期待並願意相信美國扶持下的中國政權能夠接收台灣,
建設台灣成理想國度………

理想畢竟只是理想。

讓我想起新訓的時候天天發呆希望趕快去學校受訓,
在學校很悶太無聊又想下部隊可能會有比較多時間…
下部隊之後才發現新訓設備很差但還是過的滿快樂…

於是乎,對於中國接收,
我想至少半數以上台灣民眾是沒什麼意見的。
甚至很多更是熱烈歡迎吧……

是天真,也是情有可原。

至於國民黨的掠奪跟黨產,我終於明白民進黨吵那麼久到底在吵什麼。
但很遺憾的他們好像也沒有那個清算的決心,那麼多律師的政黨。
似乎這些東西留著繼續炒作,讓自己成為既得利益的一員才是真正的目標?

中國,台灣的主體都是農民。
農民,教育程度不高的烏合之眾,輕易分化打散,是這樣嗎?
我們的文化對於犧牲好像不是那麼看重阿?

我們文化對於為國家犧牲很有概念,
但是對於為團體跟強權鬥爭不是很看重?
最大的強權是皇帝,
跟皇帝這國家機器作對沒有幾個有好下場。

想起澳洲的搶銀行大盜,Ned Kelly,成為澳洲的一個圖騰。
也許一方便也是崇洋的社會風氣盛行已久,
只記得廖添丁這個傳奇人物,但也沒有真的搬上台面過?
記得鄭又菁有畫過一個俠王傳……

甚至一個偷馬的牛賊,驅趕著牲口跨越澳洲大片荒野,
為了躲避追兵找出一條新的路線,
結果不是被懲戒,而成為另外一個傳說。

為了餬口飯吃,從中國逃到台灣。
為了餬口飯吃,械鬥招安不一定。
為了餬口飯吃,欺壓臨頭,抗爭到最後,還是得為了那一口飯低頭……

低了頭,聳聳肩,這就是人生?!

我爸一直問,知道這些又怎樣? 能怎樣?
大概是這些東西也讓他不舒服,
因為我的聚焦,他心中國民黨的德政形象變成了他難以反駁的惡霸。

也不禁在想,自己好像想要喚醒一些什麼,
就如同自己好像被喚醒了一些什麼。
這該是拜Roach的刺激所賜吧,哈。

但是又覺得,到底是想要喚醒什麼呢?
夠多的悲情,夠多的指控,把簡單的事實模糊了。

民進黨是真的把不公義浮出檯面,
還是說只是強調台灣人很可憐,
要民眾憐憫他們,憐憫自己?

憐憫沒有力量,憤怒有。但為什麼而憤怒呢?
那寬恕是否是一種力量? 我認為是,但怎麼個寬恕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