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自走過山頭原野,不輕易邀伴…是因為不知道我的同伴在哪裡…
與其碰一鼻子灰,與其被責怪我是白癡,與其被削弱了我的豪情壯志…

我寧可自己踏上我神聖旅途…
在天涯,在海角,在書堆中,在人群中…

在我的腦海裡有一幅地圖,我不斷的修改與參照…
我不斷的修改我立足之地,也不斷改寫我的山河壯麗…

我心中的世界,我心中的版圖,我心中的山河,

我心中的喜馬拉雅珠穆朗碼,我心中的北極冰原,我心中的蒙古草原,我心中的太平洋海溝…

我在心中擴展我的世界版圖,這世界都在我的腳下,而我則是在世界的中心…

我想找人分享,但我卻不知如何告訴我的朋友,我的世界是多麼的令人感動…

我想找人分享,但我卻歉於告訴我的朋友,我的世界是如此的廣大…

喔,我知道這是一種狂妄,每個人的世界都不一樣…都同樣不可估計的廣大…

但我內心卻執拗的覺得,我是比你優秀的。

把你比下去,我會內疚,覺得自己在驕傲的大搖大擺…

自己被比下去,我會難過,覺得自己最與眾不同的竟然不過爾爾…

也許,這是我獨自一人的理由,於是這是我迴避戰鬥與比較的原因…

為了滿足我心中的偉大,讓我在自己心中航行,像是楚門世界中以為是天寬地闊,卻只是一個攝影棚…


獨自一人,

我走過台大校園,台科校園,

某個音樂祭前的週末百般無聊的我獨自驅車飛騎到福隆…

不知所云的日子在焦躁不安之下我獨自上擎天崗與牛隻親密接觸…

我在書局裡流連忘返,為了幾句觸動心靈深處的話語與咬牙頓足…


我是孤獨的,我深呼吸著…因為在不知不覺中,在為了排遣孤獨的同時我攀上了高峰…

低迷的氣壓,對自傲的壓抑,讓我呼吸困難,兩眼昏花…

但我還是得站穩我的腳步,承認高山的風呼嘯,雪花在我身邊擊打…

誰在我身邊? 偶然路過的登山客?


我的臉頰凍僵,我的體溫下降,但我咬著牙,藉由繼續努力向上攀爬得到體溫…

我不知道如何與同伴溝通,我只知道怎麼運用我的肌肉…

我只知道,多少古聖先賢為了尋求意義,為了找尋不同的視野,為了不甘於平凡,

他們都曾經在這荒山野嶺經過,思考那些平常人認為沒有意義的問題…


快樂嗎? 我不知道快樂是什麼…

我知道豁然開朗的快樂,我知道攀上高峰的快樂,我知道在高山中越過峽谷的快樂…

我知道揮動我手中開山刀闢開一條道路的快樂,我知道摔落山崖發現還剩半條命的快樂…

我知道找到捷徑的快樂,我知道苦惱隨著汗水流失的快樂…


我不知道停滯的快樂,我不知道看著電視討論美食的快樂,

我不知道討論八卦的快樂,我不知道討論電視偶像劇的快樂…

我不知道所有膚淺的快樂…


這註定了我的孤獨?這註定了我的冷酷?


像是在只有一人的商業頭等艙搭乘飛機…所有人在經濟艙裡打鬧…爭著看電視節目…

只有我在看窗外的雲朵,只有我在思索飛機的設計構造,只有我在幻想目的地會有什麼人事物…

像是在沒有賓客沒有家臣沒有護衛的宮殿,我在我的皇位思索……

我全副武裝,雙手拄劍,思考天下究竟是什麼境況,而我究竟是什麼…


我在尋求空氣中的一點神性,跟我的靈性的一點點聯繫…


這種事,幫得上忙嗎? 我不知道。


只能說,我的圈圈太小,我還沒結結實實的打出我的旗幟,

害怕遜於我的人發現我的光芒而遠離,卻忘了遜於我的人能我身上獲得…而我也能因謙遜而受惠…
只是因為心中驕傲的心還不能放下,所以選擇先別高豎旗子,免得忘記自己的有限…

害怕勝於我的人發現我的微弱而輕視,卻忘了人先展現才會被看重,而前行者極樂意分享所知給後進…
只是心中驕傲的心還不能放下,不能忍受被輕視而選擇低調…

但終究,還是需要打起我的旗幟…

如果不能理直氣壯的認同自己的特質,打出自己的名號…
那麼就不用談什麼遠大抱負…

有自信的人,會堅持自己的觀點,但隨時願意放棄自己的觀點。

這是彈性,這是勇氣。

大丈夫,有為者亦若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