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是甚麼?

是放大鏡,是萬花筒,是擴音器,是變聲器。

文字用來記載傳遞訊息,每一個字每一句話都是失真。
最好的方法是不講不說,讓一切在行為舉止中不言自明。

俗人,真正的俗人倒也罷,就這麼庸庸碌碌的急急忙忙跑完一生。
符合社會的期待,不問根本不問純粹,也許這樣才是最純粹的不生波瀾。

聖人與俗人相似,不同的是他知道自己的抽象意義,生命的抽象目標,模模糊糊的可是他心知肚明,也不執著於意義與目標。不執著?!

半聖半俗的偽聖,一眼看到幽冥暗界,一眼看到天堂雲朵,相信著總有一條路能夠達到天聽,為恐著一腳踏空墮入阿鼻,希冀妄想著著超越那些世俗的悲喜交纏,能夠感到幸福充滿。

俗人眼前沒有幾條路,他只管踏步向前,掙扎著前進,成功失敗都以經可以預期。

聖人眼前沒有路途,他只管踏步向前,所行之處自然有落腳之處,根本沒有成功失敗的概念。

偽聖眼前道路紛雜,在那被遮掩之處彷彿也有道路,看似坦途也暗藏玄機,他遲疑著不敢踏出腳步,成功與失敗繚繞於心。

偽聖,不過多讀過兩卷書的俗人。

文字,前人之糟粕,前人咀嚼吐出的寶珠,是分泌物與沙粒的混合,讓人驚嘆這寶珠的天工,但畢竟那寶珠美是美了,但又有甚麼意義?

自己的嘔吐物怎麼成為寶珠? 成為寶珠的意義又在哪裡? 自娛娛人? 毋寧說是留下航海的日誌,提醒自己提示別人在思緒的海裡,自己是怎麼來去的。

使用高溫高壓對一團嘔吐物加工,垃圾也變鑽石。
將水分蒸發的碳水化合物即是碳,鑽石就是緊密細緻的碳結構。

當思緒變成鑽石,去除了其中的雜質水份,贏得的除了虛榮還有甚麼?
那高溫高壓,極端的環境,將人丟了進去,出來的又會是甚麼? 不是聖人就是廢人?

文字一點也不崇高,以文害意,不落文字,在在說明了所謂文字的弔詭特質。

然而求知是人類的慾望,對於為甚麼的好奇,在表達上的需求,對永恆的企索,對世界的叩問,或者,是在惡劣世界裡頭的架空烏托邦,在那空洞無意義的時光,讓自己躲在那文字的世界裡頭,暗暗療傷。在這文字世界裡頭,自己才是唯一的主。

以文字之名,就只是文字。
如載舟覆舟的水,它支撐了你,你利用了它。

但水底下的世界多麼複雜,文字只是一層表面張力,看那水光瀲灩卻看不出水底的生死殺戮。
當你潛下去試著看到全部,才會發覺自己是怎麼被美麗的表面所欺騙,水底的高低起伏,沉積的動物屍體垃圾堆,以屍體為食的猥瑣生物,躲藏在垃圾堆裡頭的美麗熱帶魚,你可曾用心去扣問探索? 還是怪罪於誰破壞了水面的美感與寧靜?

不過是美麗的糟粕,我們為其散發出的酒器癡醉,其實不過是人生的玩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d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